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電工實驗(通信專題)
Electrical Engineering Lab (topics on Communication System)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劉俊麟 
課號
EE3018 
課程識別碼
901 398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明達303 
備註
初選不開放。本系學生優先修習
總人數上限:24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電工實驗(通信專題)是針對電機系三年級與四年級學生所開設的實驗課程。此課程分為理論與實作兩個方向:

理論:
1. 信號處理:從信號與系統出發,引導到此領域近年來研究發展方向與應用。此部份如Audio Signal Processing、Image Processing、Time-Frequency Analysis、Signal Compression等技術。
2. 通信系統:利用信號處理的技術,分析瞭解通信系統的基本架構,以及所需要克服的技術挑戰。此部份內容如 Source Coding、Digital Modulation/Demodulation、Decision、Error-Correcting Codes 等。

實作:
1. 使用 MATLAB 以及軟體無線電(SDR)來驗證所學之理論。
2. 學術報告:分成文獻報告與期末專題,讓學生們能針對當前的研究主題,練習問題分析,學術寫作,以及口頭報告。 

課程目標
1. 引導學生靈活運用線性代數,信號與系統,機率與統計等數學工具來分析通信系統。
2. 培養學生使用 MATLAB 來驗證信號處理與通信系統的理論。
3. 瞭解軟體無線電(SDR)系統原理及工作。
4. 訓練學生團隊合作,並且能將工作系統化,模組化。
5. 練習培養問題分析,學術寫作,以及口頭報告的技能。 
課程要求
1. 有線性代數,信號與系統,機率與統計的背景知識為佳。
2. 課程內容與數位訊號處理和通信原理有部份重疊。
3. 有基本MATLAB程式設計基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